cats  

我的體質還滿適合懷孕的,除了前三個月好想吐以外,身體沒有什麼狀況

便秘啊、水腫、妊娠紋、恥骨痛我通通沒有

之前寫過生產歷程

【生產】終於把你生出來了!差點被趕出手術室的李木生生產紀錄!

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其實也沒什麼好紀錄的

我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擠奶、跟兒子玩,他一便便就立刻推去給護理師

所以兒子出生的第一個月也沒什麼心路歷程可寫 

 

page  

家人建議出月子中心的前幾天應該要把寶寶帶到房間自已帶過夜試試看

我也是有聽沒有進去…直到離開月子中心我連幫小孩穿衣服都不會

可喜可賀的是我有學如何幫寶寶洗屁股

(到現在只要兒子便便我都是用水洗噢,至少屁屁被我照顧的不錯)

 

08501abe6a784345918e9c2001a21957  

 

回家第一天,我的老天鵝啊~~~

三不五時就一直哭,晚上哭白天也哭

排除喝奶、尿布濕、太熱等因素他就是一直哭而且不吃奶嘴

好難安撫啊

已經很阿炸了,身旁的人還一直說他是不是餓了?!他是不是餓了?!

        真的很想要拿尿布丟他們 

 

2m4d  

 

此時的我還算是有耐心,我想說可能到了陌生環境而哭吧

連續幾天我抱著他環境介紹

跟他說這裡是我們的家,爸爸媽媽還有寶寶你的家噢

這裡是客廳、廚房、晚上睡覺的房間~~~

也一直跟他自我介紹,我是媽媽、他是爸爸、你是寶寶

持續幾天後,真的感覺有比較穩定不會莫名一直哭不停

 

76c6cfd95a35494d811f2ac422d0ab47  

 

剛從月中回來時真的是過著睡不飽的日子,兒子會一直重覆睡睡醒醒

那段時間的我只要能讓我連續睡二小時,就很知足了

#睡飽是什麼可以吃嗎 

而且無敵難哄一放下就哭,新生兒身上好像都裝著雷達一樣

只要一放到小床就爆哭(明明在我身上睡超熟的啊)

我就開始上網爬文,看到人家說什麼要早點訓練小孩作息之類的

因為他白天也是需要人一直抱著,整天下來實在太累,滿月後我就真的開始訓練他

白天我會把燈全部打開或抱他去有陽光的地方

說:「現在是白天噢,你看亮亮的因為太陽公公出來了」

晚上睡覺燈全暗只留小黃燈

也會對他說:「暗暗的是晚上,月亮小姐出來囉, 晚上就是要睡覺」

當然他沒有在鳥我的,晚上照樣哭他的

幾度哄到崩潰,心一狠,他哭的時候堅持不抱

也有幾度偷打他屁股,並用嚴厲的語氣說

晚上大家都在睡覺,就你不睡!白天才能抱抱,晚上要自!已!睡!!

(現在回想起來好對不起他,必竟他才幾天大而已,我在兇什麼 )

 

page2  

但我後來也沒有真正的訓練他,也沒有紀錄他的作習

我是採取自然發展、抱好抱滿的做法,然後晚上有做睡前儀式

洗澡-喝奶-關燈-放音樂

音樂我是找youtube寶寶音樂,用藍牙音響放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AzcWiwE5Y

這首歌除了音樂以外,還會有咕嚕咕嚕聲,聽說是像媽媽肚子裡的聲音

最大的優點是它會連續12小時播放

(用youtube的好處是,有時候在車上寶寶哭鬧時我們也會放這首歌給他聽)

睡眠儀式加上不斷讓他辨別白天與晚上

白天抱好抱滿,晚上告訴他爸爸媽媽都在旁邊睡覺你不用擔心

反覆重覆以上動作大約二週,我兒子二個半月時

晚上已經可以自已安安穩穩的睡在他的小床上,而且半夜最多只會起來喝一次奶

(我老公很愛扯棉被,所以我堅持寶寶要睡自已的小床)

至於有什麼秘訣讓寶寶睡在自已小床?

一開始要辛苦一點,不要因為自已太想睡就讓他一起睡大床

安撫完或喝完奶我一定會抱回小床,我寧願一直起來安撫他,也不輕易妥協讓他睡大床

久而久之他就習慣了

 

e60a95379fdc41ee92acf09390363f59  

 

很多人都說嬰兒還小根本聽不懂,但我覺得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

 雖然晚上他可以自已睡覺,也不需要特別哄,但白天依然是個討抱王!而且一放下就哭

             他真的是有把我的話給聽進去「白天才能抱抱,晚上不能抱」 

(上圖是二個多月的照片,三個月會翻身後床上的東西都淨空了)

 

cats4  

之前2m還為了讓他晚上好睡一點,白天帶去游泳

第一次游完回家果然很快就入睡,哈哈哈哈哈哈哈

 

page3  

這三個月的心得就是有種苦盡甘來的滋味

前二個月好希望他快快長大,現在愈來愈穩定又捨不得他長的太快

新生兒實在太療鬱 

每天都有不同的進步,滿3個月的當天會翻身了,也愈來愈會笑,聲音也變得好大聲

每天一直安古安古的和我們說話

 

8176c501f7834b31824c40a0de5c35b8  

 

如果你問我照顧新生兒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的回答是:「給足安全感」

 

#有了你誰還需要完美

 

下一篇就是副食品篇囉

 

 

 

 

 

 

 

 

 

arrow
arrow

    米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