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終於進入了懷孕中期13W3D

從永和的婦產科轉到李木生婦產科

初診掛了星期六的上午

人真的多到爆!不只等待的人累,也可以感受到護理人員的辛苦

因為是初診就這麼從10:30等到了下午13:30才見到李木生本人

不過期間有衛教師問診與由護理人員照超音波

雖然超音波不是由醫生本人照,但技師很有耐心

BABY的每一個地方都很仔細的跟我們講解

13W3D  

若不是她細細說明,我還真的看不懂超音波畫面

而且對於我們的問題也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根本天使來著

照好時會幫我將身上的凝膠都擦乾淨,還會提醒我起來的時候要先側身要小心

13W3D的寶寶心情似乎不太好,一直遮著臉不讓我們看

最後還索性背對,直接露屁股給我們看  

 

14666044_10207745537698220_929597213402885833_n 

 

李木生本人看診時,只覺得他講話好快噢

同一天做了幾項健檢

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2800元)

這項是屬於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是因為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

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萎縮的一種疾病也是醫學上所稱的漸凍人

有些人會覺得家族沒有人有這種疾病或許就PASS

但別忽略了自已也有可能是帶因者

若媽媽為帶因者也不用擔心,此時醫院會通知老公也做檢測

老公正常,寶寶就安全

假設夫妻都為帶因者,寶寶就會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患者、二分之一為帶因者

這項檢測一生只需要一次

 

X染色體脆折症(3000元)

這項是基因問題,發生機率僅次於唐氏症

是最常見的遺傳性智能發展的疾病

除了智能障礙外,其它可能的現象包含:情緒問題、語言遲緩、注意力不集中

、過動、自閉、不善與人接觸等

這項跟上一項檢測一樣,媽媽一生只需要做一次看看是否為帶因者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2000元)

子癲前症是血液供應出了問題,晚期才會發病

雖然在懷孕初期因胎兒的血液供應需求不大,不會產生影響

但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血管的管徑大小若相差1倍

所產生的血液量差異卻是高達16倍

高阻抗的血管不足以應付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大量血液供應

因而容易產生胎兒過小的情形,此時孕婦會血壓上升來增加血液供輸給胎兒

因此產生子癲前症

產婦全身抽搐、血液無法凝固、肝臟破裂、高死亡率

此項檢測雖然晚期才會發病但在第一孕期就可篩檢出

若檢測出來為高風檢者,如果把治療提早至12-16週可以減少80%的發病機率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2800元(北市有補助)〕

藉由血液與超音波檢查胎兒後頸部透明帶篩檢

唐世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

若胎兒後頸部透明帶大於3厘米,將約有5%的胎兒有缺陷

尤其是先天性心臟病與骨骼異常

若胎兒後頸部透明帶愈寬,則先天缺陷比率愈高

若血液篩檢為陽性(高風檢族群),則需要做下一步的檢測EX:羊膜穿刺或NIFTY

羊膜穿刺費用較便誼並且準確率較高,但有流產風險

NIFTY費用22000,不過假設NIFTY評估為高風險還是必需進行羊穿

我是選擇直接進行NIFTY檢測,不過醫生說初唐有補助叫我順便做一做

殊不知我是住新北市,根本沒有補助

白花了2800,本來想去找醫生要回費用

因為我同一天都直接做NIFTY了,幹嘛還做初唐

醫生說什麼這要跟另外一個東西綁才能測另一個東西之類的

其實我也聽不太懂= = 

心想也只能當做花錢買心安了

 

NIFTY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22000元)

檢測項目

唐世症:主要的臨傳表現為學習障礙、智力障礙、發育遲緩、多系統畸形等

愛德華氏症:頭顱過小、形狀異常、顎骨過小、嘴巴過小、手指重疊、心臟不建全、器官畸形等

巴陶氏症:胎兒活產機率不高,即使活產也有90%以上的機率無法度過週歲

9號染色體三倍體:表示胎兒部分細胞的第9號染色體多一條,可存活的寶寶有嚴重的發育缺失

16號染色體三倍體:發育遲緩、智能障礙等

33號染色體三倍體:身體二側不對性發育EX:長短腳、一邊耳朵失聰等

另外男性患者常見睪丸發育不全、女性卵巢發育不全等問題

還有好多好多檢測項目

可進一步參考台灣基康網站

 

 以上的檢測都要抽血,而且檢查幾項就要抽幾管血

我是一個超怕打針的人,只能安慰自已,至少一次做我只要扎一針就好

有人說李木生的護士很跩,我是覺得除了其中一位以外

其餘人都滿客氣的,衛教師幫我抽血時也會安慰我:「要當媽媽了要勇敢噢」

可能之前在永和的婦產科護士更跩

所以我覺得李木生的還OK啊

隔了二個星期所有的報告都進到了李木生的APP裡

雖然看不太懂,心想沒接到電話跟沒有紅字應該就能放心

一關一關過了接下來就剩下高層次超音波與喝糖水囉

 

CIMG0267  

 

17W6D來到第二次李木生產檢

平日晚上看診人潮真的少了好多

每次到診間都要主動量血壓、體重、尿液給衛教師

接著一樣由技術師進行超音波檢查

一直祈禱今天可以照到寶寶的性別

一早我就不斷的跟肚子裡的寶寶說話:「要乖乖的讓爸比、媽比知道你是男生還女生噢

因為姑姑要從美國回來,會幫你買漂亮的衣服噢」

技術師開始邊解釋邊照,結果寶寶超級乖盤腿坐好在等我們

一照到他時,腿直接開開,技術師才照幾秒鐘立刻說:「是弟弟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實在是太可愛了而且果然是我兒子愛盤腿又愛翹腳

17W6D  

 

我很想要兄妹或者姐妹花,所以第一胎男生女都好啦

不過有件很神奇的事

在我還不知道自已懷孕前,我嫂嫂已經接連夢到小姪女在跟一個小男生玩

應該就是所謂的胎夢吧

問二個姪女想要弟弟還妹妹,她們也都說弟弟

心裡想說那可能就是男生吧

不過最近感覺自已的皮膚變得比孕前還透亮

又開始覺得自已懷的應該是女兒,結果真的是「小暖男」

 

今天見李木生本人講話一樣非常的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技術師已經有解釋超音波照

所以醫生沒有跟我們談到超音波的內容

今天就只有跟我們說報告正常,啊身體有沒有問題

又約了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日期然後就結束了看診

可能我真的沒啥問題要問所以看診很快

但沒有跟我們談超音波內容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一樣

然後今天衛教師忘記幫我在媽媽手冊上紀錄體重與血壓

實在很不爽!因為我自已也沒有紀錄到 

而且每一次超音波照片都沒有主動匯入APP,去電催後都要催個二次才會匯入

…………… 無語!!

 

5  

 

飲食:終於恢復正常了,只要不餓到都不會有噁心感,

目前也沒有刻意吃啥,就像孕前吃的東西一樣,只是會避開一些含中藥材的食物

 

維他命:葉酸只有前三個月吃,目前吃孕婦綜合維它命、魚油

因為孕前就有固定吃魚油的習慣,家裡還超多罐,詢問醫生可以吃後

就一直吃之前買的魚油,沒有刻意改吃海澡油 (預計吃到35週)

本來醫生推銷我一罐鈣片,但我每吃必吐,吃了三顆後就自動停止

綜合維它命裡面有鈣片成份,加上我每天喝一大杯低脂牛奶

我想應該這樣就夠了吧~

 

身體狀況:目前真的是懷孕以來身體最舒服的狀態

除了下廚以外,其餘一切正常,有時候還會忘記自已是孕婦咧

還去逛了婦幼展,也入手了寶寶的推車

因為孕前就是個按摩狂,穩定後我也買了專門幫孕婦按摩的課程

體驗了一次就默默的掏卡出來刷,好舒服但是也好貴

想一想一生頂多生二到三胎,孕期就對自已好一點吧

 

心情:最莫名其妙的就是心情了,15週的時候與羅比討論到將來小朋友誰帶

雖然我在娘家工作,我有想要把孩子帶到店內邊顧邊工作

不過家裡與娘家有點距離

考量到小朋友三個月以前脖子還沒有硬,不想帶來帶去

一個月在月子中心,但二、三月不知道該怎麼辦

婆家提到還是送保母,我聽到後為此哭了三天

一直覺得我的小孩好可憐之類的

一般我聽到這種話我頂多情緒爆炸不會哭泣

查了一下孕期症狀,上面也有寫到15週情緒會比較低落

還好一過16週整個又撥雲見日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米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